2021年澳門新春賀歲活動

       山河無恙鼠年去,大地迎春牛歲回。在辛丑年春節到來之際,持續三年的“歡樂春節”之澳門“節日傳統手工藝術精粹”系列展演活動,以“2021年澳門新春賀歲活動”的形式,又與澳門同胞見面了。

       活動由文化和旅遊部港澳臺辦公室、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陝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共同主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協辦,文化和旅遊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和澳門中華文化藝術發展協會承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次活動采用新媒體技術,以線上交流方式跟大家雲端相會,将展示陝西、四川兩省具有代表性的皮影戲、木偶戲、剪紙、木版年畫等非物質文化遺產、特色春節年俗以及國寶文物等文化和旅遊資源。活動分為“守夜有戲”“春節拜大年”“開年飯更香”“破五開新篇”“國寶映上元”等5個單元,分別在除夕、正月初一、初二、初五、十五上線。期盼本次活動能夠作为春节的一道文化大餐,陪同澳門同胞深入感受陝西、四川悠久的歷史積澱、深厚的文化底蘊以及精湛的手工技藝,共贺传统新春佳节。

      最後,恭祝廣大澳門同胞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業順利、牛年吉祥!

· 獻 辭 ·

新春賀歲

“2021年澳門新春賀歲活動”線上開幕

蘭靜

文化和旅遊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主任

陳夢榆

陝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

嚴颯爽

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

黃家倫

澳門中華文化藝術發展協會會長

守  夜  有  戲

一夜連雙歲,五更分二天。寒辭去冬雪,暖帶入春風。除夕又稱大年夜、除夜、歲除、大晦日,是每年農曆臘月的最後一天,與春節(正月初一)首尾相連。除夕守夜意在除舊迎新。除了貼春聯、放鞭炮、吃團年飯等傳統習俗,聽大戲也是過除夕、加年味的重要項目。因此,我們給大家精選了陝西皮影戲、四川木偶戲相關內容,供您欣賞,伴您守歲,希望您能喜歡!

四川曲藝展風采
蜀戲冠天下
木偶戲 傀儡夢
燈影世界
蜀韻芳華•偶戲人間
皮影戲—哪吒鬧海
皮影戲—刀劈韓天華
皮影戲—賣雜貨

春  節  拜  大  年

正月初一,古稱元旦、元日、歲首,俗稱過大年。拜天地、拜神靈、拜先人、拜長輩,給家人朋友、街坊鄰居祝賀新年,是中國人數千年的寶貴傳統。在咱們澳門,還講究“利市”。今天,老闆見到員工,長輩見到晚輩,都發紅包、得“利市”,以示吉利。
       那麼,陝西和四川過初一有何特色?陝西韓城、四川閬中等地過年習俗來了,請您查收,願您歡歡喜喜過大年!

黃河岸邊過大年
龍舞盛世賀新春
沐川草龍 迎春納福
吼老腔 迎牛年
心安處,即團圓,薪火相傳家鄉年!
春節之鄉閬中:春節年俗年味濃

開  年  飯  更  香

澳門人把大年初二叫作“開年”。習俗是要吃“開年”飯,這餐飯必備髪菜、生菜、鯉魚,意在取其生財利路。
       川陝皆以美食之鄉盛名於外。陝西麵食花樣繁多、味美料足;川菜麻辣鮮香,色香誘人。希望我們端上的“佳餚”,能讓大家的“開年”飯舌尖添美味,唇齒留餘香。

陝西美食
陝西有多少種面
黃陵面花
麻婆豆腐
辣姐火鍋

破  五  開  新  篇

“破五”,也稱“送窮”。過了今天,就百事不忌了。商鋪開市,生活恢複常態。我們精心為大家選取了陝西剪紙、鳳陽木版年畫、蜀繡、峨眉武術等活力十足的非遺專案進行展示展播,希望大家破五蓄財力,開年得彩頭。

多彩非遺,人文陝西
指尖上的四川非遺
安塞剪紙教學
木版年畫
長城腳下話非遺
陝西非遺集粹
峨眉武術

國  寶  映  上  元

正月十五俗稱元宵節、上元節、元夕、燈節,它是中國春節年俗中又一個重要節令。這一天,掛花燈、猜燈謎、迎紫姑、踩高蹺、舞獅、舞龍等民間娛樂活動精彩紛呈。
       為讓大家更全面、深入瞭解陝西和四川,我們把視野從非物質文化遺產轉向歷史文物,將兵馬俑、三星堆等兩地享譽世界的古老文明形態呈現給您。希望這些文物國寶,為熱鬧的“上元節”增加別樣風采。

三星堆之眼
牛年說年
牛尊
犀牛紋銀盒
十二生肖
漢陽陵鎧甲武士俑
博物館說---顏真卿
蜀錦織造的美麗密碼
文物會說話·雙魚銅洗
文物會說話·敘州城牆
文物說之巴式柳葉劍
搖錢樹下的芸芸眾生—— 綿陽市博物館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