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原生民歌演唱人才培训》
在浙江金华开班

    发布时间:2022-07-20

2022年7月18日,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原生民歌演唱人才培训》开班仪式在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行,相关领导、部分授课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开班仪式。

为期8周的《原生民歌演唱人才培训》项目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办,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协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原生民歌传承保护,加大原生民歌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培训将采取集中学习、分组教学、艺术观摩、实践排练等形式,邀请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音乐学院、浙江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等高等院校以及中国歌剧舞剧院、浙江交响乐团等专业表演机构的27位正高级专家从民歌演唱理论基础、技术技巧、舞台表演等多方面开展教学实践和辅导。

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来自我国内地的13个省(区、市),其中少数民族学员12人,占总数的40%,平均从业年限约16年。近半数学员具有中级或相当于中级以上职称,其中具有或相当于高级职称的学员约6人,占总数的20%。半数以上学员属于各级非遗传承人群范畴。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兰静在致辞中表示,民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是生活之歌、人民之歌,学员们都是民歌专业的领军人才,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拓宽艺术视野,加强艺术实践能力,提升艺术修养,焕发创新思维,以充沛的激情、优美的旋律,弘扬民歌的当代价值,推动民歌艺术的不断发展,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学员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和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精心设计与安排,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将十分珍惜此次学习机会,积极向专家请教,与学员们共同切磋交流,切实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艺术素养,将原生民歌不断发扬光大,使之在当代文化艺术中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该项目依托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中国原生民歌节”以及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积累的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资源,最终将打造出一支专业性强的民歌演唱团队,呈现一台民歌表演节目。此次培训活动拟于2022年9月13日举行结业仪式和汇报演出。


上一篇: 中心课题组在山西临汾举办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中华文化基因”专题研讨会

下一篇: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工会召开
第一次会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