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顿节:三川祭祀二郎神

作者:民族民间    发布时间:2019-03-21

从夏末麦场结束开始

到秋天来临之时

历时两个月

这是世界上最长的狂欢节

纳顿节是以土族的大型酬神、娱神祭祀仪式活动,纳顿是蒙语“那达慕”的借词,即戏耍、浪庙会、游玩的意思。

每年秋季庄稼丰收之时,三川地区的村落民众就会以二郎神及其他神灵为祭祀对象、以庆祝农业丰收为目的的酬神庆典仪式。

这一传统庆典仪式,每年农历七月十二日到农历九月十五日在三川地区数十个村落中依次举行,其节期时间跨度较长,地域分布较广。

传说

过去,三川地区十年九旱,庄稼难得有个好收成,村民们请文家寺的喇嘛背着《甘珠尔经》(佛经名称)转山诵经求雨,未能够奏效。后来有人从四川灌县二郎庙背来一尊二郎神木雕塑像,村民们为其修建庙宇,虔诚供奉起来。说来也怪,那一年天公作美,果然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喜得大伙眉开眼笑,于是用八抬大轿抬着二郎神像逐村转悠,一路上锣鼓喧天,人声鼎沸,沿途村民伏地叩拜,烧香磕头。人们盼来了丰收年,欣喜若狂,载歌载舞,从农历七月十二日欢庆到九月十五日。从此,这一活动流传至今,演化成今天的纳顿节。

一般说来,三川纳顿的仪式过程主要分为节日的前期准备、纳顿小会的前期预演和纳顿正会。

前期准备 

三川土族纳顿节的前期准备活动,一般是在各村落纳顿来临之前的一周或数日开始的。其中包括:

收罚香

请神出庙与迎接二郎神

搭帐房

同时,还要将会手舞以及“折子”表演时所用的服装、道具、锦旗、锣鼓器乐等收拾妥当,以备跳会之用。

纳顿节小会 

三川村落纳顿小会的当天,村民们都积极踊跃地参与到节日活动之中。

制作蒸饼、钱粮宝盖:各家户妇女忙碌着以当年的新麦来制作敬献给方神的大蒸饼,同时,也在准备纳顿正会当天招待亲戚朋友的食品。男子们则或者参与到跳纳顿的预演之中,或者请村中老者制作敬献给方神的钱粮宝盖、神幡等祭品。

“折子”演练:对纳顿正会当天上演的“折子”戏进行演练,是小会当天排头们的一项重要职责。尤其是“三将”“五将”折子中的关公等重要角色,村民们更是注重演练。

献牲还愿:在上川一带的村落中,小会当天还是村民们敬献公鸡、绵羊还愿的重要时日。敬献还愿供品时,要由庙倌为其代言,称还愿人为何时何地因什么缘由许下的心愿,如今已经如愿以偿,因此前来向神灵献祭还愿。

纳顿节正会 

“合会手”:纳顿节正会之日是各村纳顿最为隆重的时刻。这一天,邻村的客队会手要前来纳顿举办村落跳会祝贺,举办方更是组织规模较大的主队会手,前往两个村落的地界处热情迎接。而后,主队会手与客队会手在宽阔的纳顿会场上开始了长达近两个小时的“会手舞”表演。

“折子”表演:三川纳顿上的酬神“折子”表演主要包括“庄稼其”“五将”“三将”“关王”“五官”和“杀虎将”等内容。

“法拉”跳神:在各村纳顿折子表演结束之后,随即紧锣密鼓,“法拉”开始了跳神仪式,当地人将其俗称“跳‘法拉’”。

走亲访友、说媒定亲:三川地区纳顿节被川地里的土族乡民看作是一年之中最为隆重的节日。届时,无论是家中出嫁的姑娘,还是平日里不常走动的远房亲戚,在纳顿到来之际都会前来拜访。此外,各村纳顿之日也是为青年男女筹备婚姻大事的大好时机。

随着历史的演化与社会的发展,三川地区以酬神献祭、庆祝祈年为目的的纳顿仪式,作为一种地方文化传统,自其产生之日起,在三川民众中间一直得以传承、延续并发展至今。

了解更多内容请阅读《中国节日志·纳顿节》

主编:周巍峙  本卷主编:刘目斌

出版发行:光明日报出版社  版次:2015年9月第1版

(编辑: 邹梦圆 黄莺  美工:闵杰伟)



上一篇: 查白歌节:真正的爱情是这样的

下一篇: 没有了